close

 

更新日期:2010/08/04 19:05
冬蟲夏草是珍貴的中藥材,由於人工採挖過度,產量太少,所以價格不斷上漲,在中國大陸一公斤冬蟲夏草叫價20萬人民幣,差不多百萬台幣。近年來兩岸都在積極研究以人工培養的方式,培育冬蟲夏草,農委會苗栗農改場有重大技術突破,成功運用養蠶的副產品「蠶蛹」,培育出「家蠶蟲草」。它的「蟲草素」含量超高,且一公斤「家蠶蟲草」培育的成本大約三百元台幣,苗改場認為這項技術商業潛力大,將技轉給業者,希望促進國內養蠶產業的發展。(張佳琪報導)

原產自中國青藏高原的「冬蟲夏草」,有抗衰老、抑制腫瘤、增強免疫力等藥效,是珍貴的中藥材,但是長期被大量採挖,貨源漸漸稀少,價格貴得嚇人。於是,跟冬蟲夏草有一樣功效且可以人工培養的的「北冬蟲夏草」,需求量跟著大增。

看好蟲草商機,農委會苗栗農改場研究人員嚐試把養蠶的副產品「蠶蛹」拿來培育蟲草,用人工接種方式在適當的培養條件下,花費六十到七十五天的培育期,成功培育出「家蠶蟲草」。簡單地說,就是用蠶蛹種出「北冬蟲夏草」。

苗改場課長吳登楨說,「家蠶蟲草」所含有的「蟲草素」非常高,而「蟲草素」則是「冬蟲夏草」最關鍵的成份,這項新研發成果應用在生技產業上面,相當有商業潛力。吳登楨說:「它的蟲草素含量比一般用米的高出十倍,蟲草素目前市面上價格大概一公克要一萬塊以上」。

吳登楨說,一公斤的「家蠶蟲草」培養成本大約台幣三百元,這項技術一旦轉移給業者,不但可以大幅降低市面上「冬蟲夏草」的價格,對國內養蠶產業的發展也有正面幫助。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hsoa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